您的位置: 江西信息网 > 体育

儿童吃50粒维他命糖中毒医生提醒家长提高

发布时间:2019-11-25 09:02:08

儿童吃50粒维他命糖中毒 医生提醒家长提高警觉

中新6月30日电据香港《明报》报道,近年儿童保健产品层出不穷,维他命产品以七彩包装及糖果款式作招徕,但一旦服食过量会危及健康。香港大埔那打素医院今年有4岁男童一次过服食50粒维他命糖,结果呕吐入院,证实轻微中毒,其母才知悉维他命糖是药物。儿科医生提醒家长提高警觉,按产品建议食用分量让孩子进食。

大埔那打素医院今年至本月24日共接获11宗儿童中毒个案,去年则接获13宗。据卫生防护中心资料,2011至2013年期间,香港有408宗14岁及以下儿童在家居服食西药中毒个案,当中29宗是服食维他命中毒。

软糖七彩包装易吸引儿童

大埔那打素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科专科医生郑恩华表示,近年市面有各种维他命糖产品,以软糖或七彩包装推销吸引儿童进食,但令家长误以为这些是普通糖果,而非药物。该院约4个月前接获一名4岁男童轻微中毒个案,其母误以为维他命糖不是药物,任由男童进食,之后他一次过吃了近一罐、约50粒综合维他命糖,其母始担心 会否吃得太多 ,及后男童开始呕吐,遂将他送院,抽血后证实有轻微中毒,但未伤及内脏,观察一晚后康复出院。

油溶性维他命积聚伤肝

郑恩华称,今年已接获数宗同类儿童个案,幸孩子未有不适;惟一旦摄取过量致维他命中毒,可影响肾功能、骨质疏松、脱水、呕吐,甚至有肝脏问题,该院曾有儿童因服用过量维他命A超过6个月,导致慢性中毒而要换肝。

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称,维他命分为水溶性及油溶性,水溶性如维他命C等若摄取过量,可经水液排出体外,对身体影响不大,但若是油溶性的维他命A、D、E及K等,摄取过量会积聚于肝脏,令细胞受损,严重者可致肝衰竭。

郑恩华亦提醒,维他命产品及一些健康补助品标签上有清楚列明食用分量,家长应按指示让孩子服食。此外,儿童易乱服西药,郑提醒家长切忌将药物说成是糖果或说药物 好味 ,以免孩子好奇贪吃。

孩子易吞异物 家长应学急救

除了乱服药中毒,儿童亦常误吞异物,大埔那打素医院急症科副顾问医生梁远雄称,儿童容易误吞珠子、钱币及电池等小对象,数分钟内可致窒息失救,实时叫救护车亦未必赶及,家长应预先接受急救动作训练,为孩子急救后再送院。

另外,大埔那打素医院急症室去年接获3000宗儿童意外个案,当中三成即900宗在家居发生,六成是5岁以下伤者,主要是跌伤。梁远雄称,香港家居狭窄,儿童暑假时间长留在家,家长应多注意免生意外。

医疗纠纷
纳河体育网
野史秘闻
猜你会喜欢的
猜你会喜欢的